「蛋蛋危雞」-缺蛋問題之探討

學校:高雄市左營區新莊國民小學
作者:陳悅萱高浩倫陳可宸侯尚邑
指導老師:林瓊楓陳嘉雯

摘要

雞蛋是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營養食物,近兩年來台灣竟然出現蛋荒,這是之前很少出現過的情形,民眾因為買不到蛋,進而造成搶購、囤貨的情形,也使得缺蛋情況變得更加嚴重。藉由這次的探究,我們查找了相關資料,整理歸納出造成缺蛋的原因與其解決與因應之道,期望能對台灣這兩年的缺蛋問題提出有效用的作法與建議。

壹、缺蛋問題追追追!

  今年(2023)年初台灣出現缺蛋的現象,聽長輩說常常買不到雞蛋,新聞也一直在報導。一開始在決定研究主題時,老師要我們搜尋時事新聞,網站上出現許多關於缺蛋的新聞和資料,加上這個題目跟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所以我們便決定探討缺蛋的問題。

貳、探究架構

  針對台灣這次的蛋荒,我們首先想知道是什麼原因造成缺蛋的情況?缺蛋對社會產生了哪些影響?彙整相關資料後再去分析該如何解決缺蛋問題以避免缺蛋的狀況再度發生,研究最後再整理出在缺蛋時期可以替代雞蛋營養的食品供大眾參考。
一、探究子題
(一)缺蛋的原因
(二)缺蛋造成的影響
(三)缺蛋的解決方案
(四)雞蛋的替代品

榮譽

「112年度柯華葳線上數位閱讀專題探究競賽」國小B組特優

類別

112年度/國小

標籤

缺蛋

轉載分享

二、探究架構圖

參、主要發現

一、奇怪,為什麼會缺蛋?
(一) 全球性禽流感
  2022年爆發國際型的高病原性禽流感,美國農業部去年年底也指出,禽流感疫情席捲美國,逾四千萬隻雞死亡,蛋價也因禽流感爆發暴漲150%。光是台灣因為禽流感撲殺的蛋雞至少超過22萬隻,連帶影響整體供蛋量。台灣蛋雞飼養環境仍以傳統雞舍為主,傳統雞舍是開放性環境,較難避險,容易受疾病、疫情造成雞隻死亡,影響產蛋量。
(二) 雞隻飼料漲價
  俄烏戰爭的爆發導致國際原物料上漲,帶動雞飼料價格攀升,2021年每公斤還在11元、2年後已經變成每公斤17元,而雞飼料的成本占比又是蛋雞的7成,蛋價因此跟著上升。中華民國養鴨協會前理事長陳自成先前就表示,一隻鴨每天吃150至160克飼料,蛋雞約100至110克,玉米佔飼料比例50至55%,如果玉米漲1元,每隻鴨成本漲至少5毛,這是原料的直接成本,但這次玉米跌了2元飼料卻沒有降1元,可能是微量元素價格沒有降,因此成本也墊高。
(三) 氣候因素
  蛋雞產蛋的溫度大約在13至24度,溫度過低產蛋就會下降,今年台灣遇到多次寒流低溫、日夜溫差大,也影響了雞下蛋的狀況,加上雞群換羽、老蛋雞退休,導致每日消費量缺口約在50萬顆至80萬顆之間波動,其中又以北部大型通路影響較大。
(四) 需求量增加
  台灣每年雞蛋消費量持續攀高,需求變更多,供給卻降低,因此造成缺蛋情形。根據統計,台灣在10年內,包括家庭和加工業,平均每人每年食用蛋數從300顆暴增達355顆,比美國、日本都多。除了是大疫期間興起的健身風潮,鼓勵增加蛋白質攝取量,也和營養觀念改變,打破「一天一顆蛋」的原則有關。產量增加速度跟不上需求成長幅度,造成這波蛋荒。
(五) 預期心理作祟
  「預期心理」可以說是影響許多經濟數據重要的一環,一般來說常溫蛋保存期限大約在 7-10 天,而冷藏的蛋則可以放更久,因此當民眾看到新聞媒體開始報導缺蛋時,一旦實際走訪店家,發現真的買不到蛋了,便會馬不停蹄地前往下一家店尋找,直到買到才會安心。當大眾對於缺蛋產生預期心理後,即便原先真的沒有缺蛋,也會造成搶購風潮。事實上蛋這種商品跟衛生紙不一樣,衛生紙可以久放,但是蛋絕對沒辦法,這也就是為什麼每當蛋荒新聞開始出現時,政府勢必得公開說明蛋的供應仍充足,以免預期心理蔓延。
二、缺蛋亂象報你知
(一) 買不到蛋
  今年(2023)1月以來,部分人口稠密都會區陸續出現買蛋不易的現象,3月底蛋荒持續擴大,不論是雜貨店或大賣場蛋架總是空空如也。
  在北部地區超市貨架上,不論是一顆6塊多的平價白蛋、或者一顆超過10元的雞蛋,都出現供不應求情形。北部受到這波雞蛋減產衝擊較大重於南部,在通路端,零售市場又比批發市場更缺。
(二) 雞蛋搶購與囤貨
  因雞蛋產銷供不應求之下導致蛋價上漲、民眾搶購,同時也因產銷調度出現蛋商待價而沽,造成暫時缺貨,缺蛋聲量不斷傳播、放大蛋荒現象,缺蛋的恐慌讓消費者陷入不理性的「交易效用偏誤」現象,導致搶購與囤貨,市場資源更加不均。
(三) 雞蛋價格飆漲
  觀察近年蛋價的波動趨勢,雞蛋價格從前(2021)年10月後就不斷走高,當時產地價為每台斤23.5元,如今已來到每台斤45.5元,雞蛋批發價已漲到每台斤55元的新高。
(四) 雞蛋製品漲價或暫停販售
  這波蛋荒除了零售通路超市、量販店和連鎖超商受到影響外,創歷史新高的蛋價,也讓全台餐飲業者苦不堪言,業者無法負擔蛋價高漲的營運成本只能連帶調漲蛋製品價格、暫時停賣雞蛋相關商品或更改菜單減少雞蛋使用量來因應。
三、改善缺蛋一起來!
(一) 調度加工業者雞蛋,優先提供民生需求
  農委會密切監控雞蛋產銷動態資訊,並定期每週公布雞蛋生產資訊讓產業與國人參考。也已協調蛋商適妥增供,並調度加工原料蛋供應傳統市場、雜糧行等通路,及請洗選業者增加供應超市等通路之洗選鮮蛋,讓民眾在超市賣場或傳統市場、雜糧行都能買到符合使用需求之雞蛋。
(二) 提高種雞進口,以汰換老蛋雞
  農委會將提報預算給行政院,今年要擴大進口蛋種雞達30萬隻,以促進蛋雞場汰換老母雞,提升整體產蛋率、產蛋量。國內蛋種雞場約5、6家,進口蛋種雞的數量增加,可讓這幾家業者育成的蛋種雞數量比較充足,日後蛋雞場要汰換老母雞時,產業上游的蛋種雞供應量會比較充裕,蛋雞場的年輕雞隻數量增多時,整體的產蛋率與產量也會提升。
(三) 禽舍改建,降低極端氣候與疾病影響,提升蛋雞場經營效率
  因應極端氣候及國際禽流感疫情持續擴散造成的缺蛋危機,農委會擬透過農林漁牧升級計畫輔導養禽場設施(備)改善計畫解決產業困境,規劃四大重點:
  1. 禽舍重建升級
  2. 導入智慧永續設備
  3. 雞糞處理資源化
  4. 投資補貼
(四) 從國外進口蛋,補足短期雞蛋缺口
  1.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已和10國談專案進口到年底,包含美國、日本、澳洲、泰國、菲律賓、土耳其、巴西、墨西哥、馬來西亞及新加坡等,而殼蛋、液蛋、水煮蛋都有開放進口。
  2. 三月底前進口的雞蛋再次洗選後會分配到超市通路,四、五月會有更多雞蛋輸到台灣,部分的雞蛋會提供給加工業者。
  3. 三月底前至少會有超過500萬顆雞蛋,四月、五月每個月至少都會有超過3000萬顆以上的雞蛋進來,彌補短期缺口。
(五) 延長玉米營業稅減免,降低蛋農飼料成本
  過去2、3年來受COVID-19疫情影響,導致國際船運成本上漲,加上俄烏戰爭影響,種種因素導致飼料成本增加7成。因應飼料成本大增導致國內蛋價上漲等因素,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行政院已同意將玉米營業稅減免延長1季,飼料成本每公斤可望再降新台幣1元。
(六) 建立具有效能的產銷制度
  台灣出產的雞蛋大約有8成走包銷制,蛋價長期掌握在大型蛋商手中,小型蛋農大部分高齡化、採傳統籠飼。包銷制不分品質、大小,按盤價所有雞蛋全收,對蛋農來說不僅省工,不用煩惱銷售,也不需花太多心思提升雞蛋品質,在供給過剩的「堵蛋」時期,負責任的蛋商仍會咬牙全收。
  當雞蛋生產過剩時,「包銷制」讓沒有競爭力的蛋農也能存活下來,也因此缺乏競爭、改善生產設備的誘因,進而讓台灣的雞蛋產業停留在落後的生產模式,導致雞蛋產量不穩定,無法因應市場需求。
  然而在雞蛋產量不足的時候,僵固的定價機制、以及被政府干預凍漲的價格,卻又無法反映真實的市場行情,導致農民缺乏增產誘因,進一步讓供應缺口惡化。
  現行包銷制無法反映市場需求,政府應有隨市場機制調整的蛋價制度,不能再任憑大型蛋商壓價,補助再多,不如改善產銷,給予雞蛋合理價格,蛋農看到有錢可賺,自然會去思考如何改進飼養環境,讓產量更穩定。
四、吃不到雞蛋別慌!你可以改吃……
(一) 雞蛋的營養價值
  一顆蛋約有65克,含75大卡、7克蛋白質、豐富的卵磷脂、維生素A、D、E、K、B2、B6、鐵及其他特殊的物質。雞蛋所含的蛋白質在人體內的消化吸收率很高,也是完整營養的食物代表。
(二) 富含蛋白質的食物
  1. 肉類:豬肉、牛肉、羊肉、雞肉、鴨肉、內臟(如肝、腦等)、肉類加工品(肉鬆、肉乾)。
  2. 海鮮:魚類、海鮮等。
  3. 豆類:黃豆、蠶豆、花生、豆製品(如豆干、豆腐、豆干絲、素雞、豆漿、黃豆粉等)。
  4. 蛋類:雞蛋、鴨蛋等。
  5. 奶類:高蛋白奶粉、全脂奶、奶製品。
  6. 其他:麵筋、麵腸、綠藻、酵母等。

(三) 蛋白質可簡單分為動物性與植物性兩種。
  1. 植物性蛋白質來源:大豆類、奇亞籽、麵筋、燕麥片、堅果種子類、藜麥、扁豆、鷹嘴豆、螺旋藻(藍藻)。
    植物性來源除了蛋白質之外,本身也含有部分膳食纖維、抗氧化的植化素 與植物黃酮類,飽和脂肪酸含量低,對於人體的健康有很大的幫助。
  2. 動物性蛋白質的來源:雞肉、牛肉、豬肉、魚肉、海鮮、雞蛋、牛奶、乳清蛋白等。
    動物性蛋白質人體的吸收效果非常好,是良好鐵及維生素D來源,也因為吸收好合成率高,所以消化代謝的也快,除了對奶類敏感的族群及全素者之外,對大多數人都是很好的蛋白質來源。

  植物性蛋白質和動物性蛋白質兩者各有優點,建議要均衡攝取各種來源的蛋白質,增加食物選擇的多樣性,以獲得到不同的營養價值。
(四) 其他替代食物
  科學家已研發出人造植物蛋,主要由豆類植物提取的蛋白質構成,也可以作為雞蛋的替代品。對人體健康而言,植物性蛋品取代肉蛋白,將可減少一些可怕的疾病爆發,如禽流感。人造植物蛋不但可克服傳統蛋製品工業生產的環境問題,同時滿足人口增長的食物需求。

肆、結論

一、 缺蛋解方有賴相關業者與政府共同合作
   此波蛋荒主要是因為2022年爆發國際型的高病原性禽流感,雞蛋產量因此受到影響。而俄烏戰爭的爆發導致國際原物料上漲,帶動雞飼料價格攀升,農民因飼養成本提高無意增產,間接導致雞蛋產量下滑。
  氣候也是造成雞蛋產量下降的原因之一,溫度過低蛋雞產蛋量就會下降,今年初台灣遇到多次寒流低溫,也影響了雞下蛋的狀況。
   台灣近10年來雞蛋消費量持續攀高,需求變更多,供給卻降低,因此造成缺蛋情形。其實缺蛋情形原本不是那麼嚴重,可是當大眾對於缺蛋產生預期心理的共識後,缺蛋就會在搶購風潮下真的實現了。
   民眾的恐慌心態造成了搶購風潮與不理性的囤貨現象,在供不應求的情況下,雞蛋價格飆漲,相關業者無法負擔雞蛋漲價後的成本,只能跟著調漲商品價格、停賣或是更改配方。
   調度加工業者雞蛋提供民生需求、從國外進口蛋,都可以補足短期雞蛋缺口。若想根本解決缺蛋問題則需要相關業者與政府配合一起努力才能解決,解決辦法有:提高種雞進口汰換老蛋雞、禽舍改建提升蛋雞場經營效率、減免營業稅降低飼料成本以及建立有效能的產銷制度等。
   缺蛋期無蛋可吃也無須太過擔憂,有許多食物都可以取代雞蛋,補足同樣的營養價值,吃素的民眾可以選擇植物性蛋白質,如大豆類、奇亞籽、燕麥片、堅果種子類、藜麥、扁豆、鷹嘴豆、螺旋藻(藍藻)等食物。另外動物性蛋白質食物種類多取得容易一般民眾皆可食用,各種肉品、海鮮、牛奶、乳清蛋白等。只要均衡攝取各類食物,都不必擔心會缺乏營養喔!
二、本結論可能的限制
   這次的探究的缺蛋是針對2022、2023這兩年的缺蛋情形進行探討,缺蛋的原因會因為整個大環境還有政策的改變而有所變化,此次研究結果僅供這兩年缺蛋的參考,日後若再出現缺蛋問題,要依當時的情況再去深入探討比較分析。

伍、參考資料

  1. 雅虎新聞(2023/03/07)。台灣「缺蛋原因」一次看! 盤點「蛋蛋危機」受害餐飲業者
  2. 數位時代(2023/03/30)。數位時代-為何會缺蛋?進口蛋來了,家樂福限購2盒!售價資訊一次看
  3. STOCKFEEL(2023/04/12)。stockfeel-為什麼缺蛋?缺蛋原因一次看!該如何解決?
  4. 天下雜誌(2023/03/08)。天下雜誌-台灣人一年狂吃80億顆蛋,平均比美日都多!缺蛋、高蛋價為何難解?
  5. yahoo新聞(2023/03/15)。蛋荒6月真有解?學者點關鍵:減少運送耗損
  6. 食力(2023/03/22)。缺蛋聲量越滾越大、限購字眼引人恐慌!當心落入缺蛋下的心理陷阱!
  7. 自學網(2023/04/06)。進口蛋接力抵台,缺蛋熱度仍不減?從「消費心理學」搞懂你是缺蛋還是囤蛋
  8. 518職場熊報(2023/03/29)。買不到蛋是因「缺蛋」還是「蛋價漲」?商家面對缺蛋危機餐飲如何因應?一文看懂
  9. 報導者(2023/03/02)。透視2023開春缺蛋現象:失靈的產銷制度,如何影響雞蛋價格和流向?
  10. 我的E政府(2023/03/15)。為推動家禽產業升級,農委會祭出方案
  11. 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2023/03/21)。即使蛋荒也不可輕放把關規範 消基會呼籲進口雞蛋檢驗結果應逐批公布昭公信
  12.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2023/03/16)。蛋荒襲來不心慌 營養師給你補充蛋白質的替代解方
  13. 親子天下(2023/03/06)。雞蛋漲價又買不到?營養師推薦代替雞蛋、孩子也愛的食材及料理
  14. 公視新聞網(2023/04/01)。工研院研發台灣首顆植物蛋 消費者:口感似真蛋
  15. 健康2.0(2022/10/12)。一天可以吃幾顆蛋?營養師曝正確答案 雞蛋這樣吃不怕膽固醇高 還防脂肪肝
s